fb1.jpg

先讓我來吶喊一句:尊上威武!
我其實非常不愛看古裝劇,特別是仙俠劇,因為集數多又很愛虐來虐去
但是《蒼蘭訣》真的太棒了,棒到我得了訣症,
必須寫文以示我對尊上的忠心,歡迎大家一起成為蒼鹽海的子民!

 歡迎追蹤IG看更多影劇心得

《蒼蘭訣》劇情介紹

1.jpg

《蒼蘭訣》改編自九鷺非香同名小說《魔尊》,講述司命殿低階仙女小蘭花,因為想拯救救命恩人長珩仙君,意外闖入昊天塔復活了月尊東方青蒼,小蘭花在無意之中對東方青蒼下了同心咒,兩人開啟一段小花妖和大木頭的甜蜜戀愛故事。

《蒼蘭訣》演員介紹

說實話男女主角的戲我一部都沒有看完過(噓),但《蒼蘭訣》憑藉很給力的劇情,完全刷新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真的就是那麼好看,不管你愛不愛演員都沒關係,看就對了!

虞書欣飾演小蘭花
2.jpg

哇嗚~選秀走紅的虞書欣,一直給我嬌滴滴的富家女兼小作精印象,我真的是沒想到她可以演小蘭花這種溫柔的角色,加上她聲線的關係,《月光變奏曲》我看一集就放棄了,我真的很抱歉!

3.jpg
這次她飾演小蘭花用原音,聽起來溫柔可愛,配上她生動的表情真的好搭,特別是在被月尊吸過去的時候面目猙獰的真實感好親切,虞書欣沒有什麼偶包,該虛弱的時候就是慘白的唇,畫醜妝也是真的醜,穿起仙族、月族、喜服都好好看,真的小蘭花本花就是她!

王鶴棣飾演東方青蒼

4.jpg
月尊大人,我先道歉!吐槽王鶴棣AI演技的中國博主影片我可能都看過XD 要不是看到哇妹的安利影片我原本是沒有半分想點開的念頭,是我有眼無珠,尊上威武!

5.jpg

王鶴棣本來就是帥哥,這次找回滑順的秀髮和豐富的表情,完全進化成三界最強的男主角,這次真的沒啥好挑惕的,就是帥!就是狂!終於遇到好作品了,賀喜尊上!

張凌赫飾演長珩/蕭潤

6.jpg
因為我是《天官賜福》的粉絲,我實在無法接受張凌赫(嚴格來說是任何人)演花城(我會被打臉嗎?不知道),但不得不說他飾演的長珩仙君很不錯,除了頭上的塑膠片有點好笑,其他時候各種情緒切換都滿自然,跟小蘭花註定的BE也是小虐,變成蕭潤的呆蠢更是可愛!補充小知識,虞書欣身高有169,王鶴棣183,張凌赫188,《蒼蘭訣》全員巨人!


60.JPG

以下開始就會有劇情雷了,請還沒看過的人先去點開第一集,快!

《蒼蘭訣》大推的點:


1.人設鮮明,前後統一

7.jpg

這部劇的人設真的太讚了!女主角小蘭花生性善良,雖然法力不高,但她一點都不笨!一開始要考仙考被其他人嘲笑她不氣餒,被關在昊天塔和月尊換身後,她一直在想辦法自救,還很聰明拔月尊頭髮XD 誤會大強喜歡她一直強調「我有喜歡的人了,無法回應你的感情」,以為仙考是因為大強才通過的想去自首,知道大強是好人所以沒有舉發他,反而偷偷把他送走,種種行為都是一個三觀清楚的可愛女孩啊!

70.jpg

原以為上面已經很棒,沒想到19集聽到月尊近似告白的發言說要永遠在一起後,小蘭花沒有戀愛腦,她想到的是她的族人們,兩人吵架的點很符合邏輯,小蘭花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女主角有長嘴真的太讚了!

月尊:你就不能為了我,放棄仙族嗎?
小蘭花:那你可以放棄月族的仇恨,放棄你對父親和子民的承諾嗎?

28集的主動求婚,和月尊辯論的那段都超棒!小蘭花腦袋真的好清楚,這種女主角真的愛了不吃虧!尊上眼光真好啊~

8.jpg

接著換東方青蒼,開口閉口自帶「本座」,三界最強的月尊大人,人設就是「霸氣」二字,但是卻漸漸被小蘭花感化,霸氣之餘又充滿了對小蘭花的尊重,從東方青蒼說今天是分宮大典,不逼小蘭花修命簿開始,就覺得這男人真的是很會!

801.jpg

後面偷偷灑花瓣、摘戒指感受小蘭花的快樂到不換藏心簪,不偷偷窺探她的心思完全就是尊重老婆的男人啊!小蘭花跟長珩道別的時候那想聽又忍住的樣子真的好可愛,經過28集月尊的霸氣宣言後,更讓人明白當時月尊in小蘭花對長珩的四連問都是認真的!

我跟你回去後,你能保證替我洗清勾結月族的罪名嗎?
倘若你的雲中君執意不肯赦免我,你敢違抗他嗎?
倘若他用那一套什麽天命天規來問你逼你,你能護我周全嗎?
倘若任何人敢傷我、責難我,你能叫他灰飛煙滅嗎?

小蘭花提到的仙月有別,還有老婆對他的質問,他一直都有在思考這些問題,霸氣的尊上沒有二選一,他就是要小蘭花也要蒼鹽海的子民,現在回頭看真的太神了!

9.jpg

28集這段護妻發言真的帥到爆炸啊!不但保護小蘭花,更是對子民有交代,真。男人!

「若本座從未遇見小蘭花,就沒有人教會本座如何寬恕悲憫,惹怒本座,這便是你們的下場。」

「本座鍾情於她,不僅要與她共赴山月之約,還要準備一場三界中最盛大的婚禮。你們既愛戴本座,從今往後也要像愛戴本座一樣愛戴她你們口口聲聲稱她是仙族定居心叵測,卻不知她溫柔如水,從未有過仙月成見,把我月族也同樣當做心中的蒼生;你們說她是紅顏禍水,卻不知她對本座有救命之恩,你們只見她如此柔弱,卻不知她的英勇無畏,是三界中最有膽試的女子,她不會帶來災禍,相反,唯有她才配得上當我蒼鹽海子民的月主,但是,沒能迎回十萬將士卻是本座之失,本座願意承受噬骨霜鹽釘之刑,向我月族將士和子民謝罪。本座也曾立誓縱然身死魂滅也定不負她,你們認也罷不認也罷,本座的月主只會是她,也只能是她。

10.jpg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人的人設也很立體,長珩的成長曲線很明顯,他以前只想守護他的一顆真心,到後來發現兄長不對勁,那段「情有所鍾,救心悅之人,何錯之有?」到公然嗆聲雲中君,長珩的愛也很深,只是晚了一步~ 連反派容昊仙君的人設也很立體,因為小時候的遭遇,遇到了像女神般的師傅,為了救師傅不惜做壞事,每個角色的行爲都有自己的動機,雖然是反派但是又能理解他們(除了雲中君啦~除非後面要交待XD)

2.節奏快反套路

這部劇很聰明的每個階段都是九集,而且節奏快速,一二集就能很快讓人了解兩人的背景!

11.jpg

1-9集@水雲天:理解小蘭花的背景&跨服聊天的笑料
10-18集@蒼鹽海:理解月尊的生長背景&鋪陳兩人的立場不同
19-27集@雲夢澤:兩人的感情確認和陰謀運轉ing
28-36集仙月大亂鬥:虐觀眾啦!

82.jpg

男主的強完全是開外掛,瓦斯爐特效直接秒殺對手,劇情符合邏輯,感情慢慢鋪陳,沒有誤會和為了虐而虐,只留下男主的霸氣和使命以及女主的勇敢和溫柔!

3.輸出價值觀

83.jpg

這部劇的價值觀真的太棒了!28集我真的看到傻眼,沒想過仙俠劇會那麼認真闡述家國仇恨和愛情觀,第五集大強就嗆過仙界只憑出身就給其他人畫出尊卑貴賤,仙月兩界不同的事也一點一滴慢慢鋪陳,小蘭花不斷在闡述仇恨帶給人們痛苦,月族老婆婆質問尊上那段也好感人~

神一般的28集,台詞真的很棒,必須好好記錄下來!

從小蘭花主動求婚:東方青蒼,我問你,你願不願意跟我成親,做我的丈夫,我保證我會好好對你的,這一輩子我只會喜歡你一個人,無論發生什麼,我都會一直陪著你,不離不棄。

小蘭花說「成親」,不是說娶我,這個用詞我覺得非常讚,完全被戳中!

12.jpg

小蘭花自告奮勇,這段真的堅決又勇敢!

小蘭花:我自願入弗居洞,因為我想和你在一起,我是為了你,也不全是為了你,自上古,鹽女與重華決裂之後,仙月兩族戰火連天,你毀我一城,我滅你一族已經根本分不清,誰的仇恨深一點,誰的仇恨淺一點,如果任由仇恨滾滾不修,誰都不願意停下來,悲劇會重新上演。


小蘭花:月尊大人,今日我願意螳臂當車,讓仇恨的車輪從我身上碾過去,我身份平凡只是一介普通仙子,自知沒有資格妄談替整個仙族承擔刑罰,消彌仇恨,但我希望你們能看到我的誠意,我自願入弗居洞,一來是我不願意眼睜睜看著我愛的人為了我兄弟鬩牆、收人指摘,無法給子民們一個交代;二來若我拈輕怕重、弱不禁風,不能承受越族百萬年來的仇恨與痛苦,那我怎麼能、怎麼配成為堂堂正正站在月尊身邊的月主?

13.jpg
兩人吵架這段我真的愛爆了!(台詞很多擷取重點)

小蘭花:你是月尊,我是仙子,我們原來永遠都不可能在一起的,既然做了這個選擇,我們就要為此付出代價、經受考驗。

月尊:所有的代價,所有的考驗,本座一個人受就夠了!

小蘭花:那怎麼能行?剛才你也看到了,要真的是這樣的話,外面那些人他們怎麼可能心悅誠服地接納我?認為我是配得上你的人?

小蘭花:你想想,你月尊的地位,八方臣服的威信,並不是從你父親那繼承來的,而是靠你手中的劍,踏過一片修羅血路自己打下來的,否則為什麼月族只服你,卻不服你的同胞兄弟巽風?同樣,月主的尊榮只能靠我自己贏來。

月尊:縱然如此,妳已為我受盡委屈,有家難回,我怎麼再捨得讓你受苦?妳到底知不知道弗居洞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小蘭花:我知道,但是當年你可以挺過來,我也可以,你可不要小看我!

月尊:本座絕對不允許

小蘭花:你還記得之前你問過我,為什麼放著那麼多奇珍異寶不要,究竟想要什麼嗎?現在我可以回答你了,我想要的是你尊重我的選擇,以前,你是高高在上的月尊大人,一切都是你一個人做決定,殺我、愛我、留我或者是推開我,隨心所欲,從來都沒有問過我的想法,但是我們現在要做夫妻了,那便不能和之前一樣,夫妻之間,沒有尊卑高低,只有榮辱與共、生死相隨,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要一起面對,但該是我的我就要自己承擔,自己決定,你能給我這個尊重嗎?

14.jpg

小蘭花對巽風說的話,也是心臟爆擊,這樣的阿嫂你居然還給我搞事!

小蘭花:巽風,你很愛你的兄尊對不對?我也是,我們都要為愛一個人承擔責任、付出代價,你承擔你的,我承擔我的。


4.每一對CP都好嗑

15.jpg

這部劇的CP都很好嗑,仙女小蘭花和月尊東方青蒼跨越種族,榮辱與共的愛戰神長珩對仙女小蘭花從救命之情衍生的雙向暗戀容昊仙君和赤地女子也是從救命衍生出的師徒情;觴闕和結黎算是歡喜冤家,總之,每一對CP的戀愛曲線都滿完整,可以理解為什麽會愛上彼此,讓觀眾非常好入戲!

5.細節做好做滿

司命的話

16.jpg

這部劇真的細節滿分,前面看覺得沒什麼,但其實早就已經暗示滿滿,回頭二刷真的超級仔細看!從一開始司命就說過「掌人命簿者,不可向命簿的主人洩漏天機,更不可以擾動任何人的命運,否則將遭到天譴,灰飛煙滅。」小蘭花我只求32集後不要虐太久

東方青蒼的七情

一開始小蘭花就是被東方青蒼的七情綁架進昊天塔,七個顏色的小火苗對應七情,真的處處用心,月尊的七情樹變化也很讓人心動,男女主角沒有整天說愛,但是這些留白的畫面更讓人了解他們愛得深沉

長珩說的話 

在長珩跳下去歷劫之前對丹音說「若來生有緣再見,長珩必以死報今日之恩」,結果蕭潤就真的為了曲水而死,還有鹿城飄雪定是潤郎在思念各位,大婚當天的雪景也是讓人揪心,這兩件式事殺傷力都好大啊!

骨蘭&藏心簪

17.jpg

這兩個寶物真的很關鍵,骨蘭是月尊心脈血所化,在我們懵懂無知時,只覺得為何小蘭花弄丟骨蘭,月尊那麼氣,沒想到是因為骨蘭用情深就拿不下來!而且透過畫面可以發現,小蘭花的骨蘭真的有越來越小的趨勢,不知道是真的準備了兩種尺寸,還是拍攝角度,但真的有用心欸!月尊沒換藏心簪這件事真的+100分!雖然還沒播出,但我們都知道這個東西應該可能儲存了所有小蘭花的回憶,好期待啊~

花開&雷擊 

18.jpg
 
小蘭花有修復草木和開心就會讓花盛開的能力,在很前面和大強看日出時就有鋪陳了,而且月尊的草編手環也有一朵小花呦!而月尊的心情則是對照了天氣,真的超狂是雷神索爾膩?第13集換身後那個中二又炫耀又邪魅的吻之前,月尊有先把雷劈回去,真是心思縝密的男人欸!

月尊的學習力

月尊對小蘭花的用心程度變化也很棒,幫要出門的小蘭花準備食物,是因為小蘭花當初送他走的時候也幫他準備了食物;求婚時把靈寶閣的鑰匙給小蘭花,是因為結黎說女孩子都喜歡這些;小蘭花說想靜靜,他就去陪她,也是聽了結黎說女生會說相反的話,只能說尊上威武!學習力滿分難怪能習得業火啦!

小蘭花教月尊笑

19.jpg

小蘭花幫助月尊修復了七情樹,更教他怎麼笑,一次是面對巽風的兄弟之情,一次是面對蕭潤的友情,最後一次就是預告中小蘭花臨別的愛情,對應了三種人際關係,這點也是超棒的!

20.jpg

這部還有很多細節,小蘭花發功背後的父母、參照紅樓夢的命格詩、仙月人三界的名字都和水有關、長珩真身是鹿的打鬥動作、片頭片尾動畫的隱喻,真的是每天爬各種分析文來等待這幾萬年啊!

6.配樂好好聽

一部好劇就是要有好歌!《蒼蘭訣》從片頭曲〈訣愛〉就好好聽,而且居然是飛兒詹雯婷唱的!
〈訣愛〉就是月尊的心聲,「若靈魂相結在天地之間,看山盟海誓引一場驚覺,沒有你的世界我無力承受。」

虞書欣演唱的〈失憶〉歌詞也超讚,就是小蘭花的心聲「曾與你生死相依,也曾與世界為敵,如果終究會別離,我情願失憶」,這歌詞真的有用心,與劇情100%符合~

下歌就知道要發糖的〈尋一個你〉超級棒,劉宇寧真的是我心中的OST大王!還有長珩的主題曲沈以誠演唱的〈我還記得那天〉,第九集月尊對他靈魂拷問的時候就覺得超級好聽,前幾天總算有完整版了,超熱血的〈蒼蘭契〉跟發功的特效也非常搭,總之,每一首歌都非常地用心,希望可以快點全上apple music啊!

一不小心就寫到爆數字,我真的覺得《蒼蘭訣》非常用心,除了上述還有特效、服化道都很棒,希望每個人都能像小蘭花一樣放下成見,好好觀賞這部劇的價值觀和細節,感謝如此認真的恆星引力製作團隊,還有連花絮都很俏皮的虞書欣和王鶴棣,能夠認識月尊和月主真的太幸福了,一起迎接最後六集!


 歡迎追蹤IG看更多影劇心得

延伸閱讀:

[陸劇推薦]《御賜小仵作》全劇心得+金句,劇情緊湊的好看探案喜劇!

[陸劇推薦]《變成你的那一天》心得,超爆笑換魂喜劇,張新成演技超讚!

[陸劇推薦]《良辰美景好時光》心得+推坑文,合理的甜寵愛情喜劇

FB可以隨時看到新文章喔~

arrow
arrow

    dic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