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終於等到《逃避雖可恥但有用》SP啦!
特別重新複習了劇情,結果發現SP更好看
野木編真的太厲害了,可以把好多議題包進這麼歡樂的劇裡

IG有更多日劇可以一起討論喔!

開頭是從2019年令和開始,這個結衣太可愛了啦~

截圖 2021-01-05 下午11.23.04.png

令和這個年號蘊含著人們懷著美好的心意互相著想,孕育並發展文化這樣的意義
這個幻想的開場白也揭露了這部SP的主旨,如何懷著美好的心意互相著想呢?
野木編提了很多議題,這邊就用各種議題來帶入劇情們~


月薪嬌妻SP議題1.選擇性夫婦別姓

這真的是日本很獨特的現象,在同一戶籍下的夫妻必須採用相同姓氏,劇中很認真的討論了一連串麻煩的事,目前的狀況就是像劇中演的,還沒有一個定案,貌似是戶籍法跟民法之間有人要調整,因為有孩子就必需要登記,兩人做的結論也很可愛!

2.png

美栗:「我對『森山』這個姓很有感情,但我還有個哥哥,但平匡先生你是獨生子,而且你簽的是跟公司領年薪每年更新的合約,是半自由業工作者,對於靠自己的技術工作的人來說,改姓是很不利的,如果這兩點與現況相反,我就會要求你改成我的姓氏。」

好貼心的想法啊~而且平匡也說了改名的手續我們一起分擔吧!爸爸~媽媽~兩人去婦產科那段超可愛!
3.jpeg

月薪嬌妻SP議題2.學習怎麼當父母

其實SP有超大部分都在講這塊,男女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確實有些部分互相真的不能體會,但是怎麼克服這些一起迎接一個新的身份是非常重要的事!覺得這些對話超棒的啊~

平匡:「美栗,等孩子出生之後,我會全力支援你的,不用跟我客氣,有什麼事儘管跟我說。」

美栗:「不對!支援是什麼意思?是幫忙嗎?不是跟我一起變父母?我也是第一次生小孩,不曉得接下來會怎麼樣非常不安,為什麼我要自己一個人學習然後為你指路?一起學習,一起成為父母,夫妻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12.png

因為美栗前半段的害喜反應是狂睡跟嘔吐,所以平匡的家務量變超大,導火線是沒收到衛生紙,結果平匡很掛心,在跨年夜想回家丟垃圾又要買衛生紙,於是就爆炸了!兩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這種沒有人真的錯的吵架最揪心了,還好百合點醒了美栗。

美栗:「明明在一起卻還是很孤獨。」
百合:「確實會啊~跟別人在一起還是會,回娘家的時候不也會有這種感覺?跟家人在一起都這樣了,代表大家應該都一樣吧!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都是。我前陣子被高中同學拯救了,就算只是偶爾跟人聊聊天,有一段可以放鬆的時間,就沒問題了吧?
美栗:「心理學上的同理有兩個層面,一個是理解對方感情的認知面,一個是自己也有同樣的感覺的感情面。」
百合:「職場上也是這樣啊~女生之間相較之下滿常吐苦水的,但男生很多都是獨自承擔最後承受不了,『要像個男人』或許也是一個詛咒。

於是美栗就發現了,找了家政婦來打掃,我也在想他們幹嘛不找人打掃就好XD 官網有放整個家的細節,超級可愛的,劇組好用心!

截圖 2021-01-05 下午11.19.26.png

「想到往後的事應該要省一點的,但生完小孩之後說不定還會遇到無能為力的事,這種時候我們就向外求援吧!」
「我有什麼難受的事都說了,你很難受的時候也請說出來,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難受的時候都一樣難受!」

回老家後,跟媽媽聊天才發現平匡,男生也有男生的緊張吧!媽媽說的也很好~

「父親和母親都一樣,都不是說當就突然會當的,有理想是很好,但這樣會累的,因為育兒是沒有終點的,與其看著終點,應該更要享受過程吧!」

4.png

月薪嬌妻SP議題3.關於劣化這個詞

這段超級讚!特別是超多新聞很愛寫一些OOO劣化什麼的,人的價值不只有外表吧!就算是藝人也不代表要接受這種詞吧?灰原(章魚XD)講話超機車,平匡嗆得真好!

14.png

平匡:「關於劣化一次的定義,所謂的劣化指的是性能或品質不良吧?用來形容人意思是指老化嗎?」

灰原:「不是老化,是劣化,就是外貌變差了」

平匡:「如果是老化我懂,只要是人都會上年紀,不過外貌變差指的是什麼?是比一般人胖或瘦嗎?灰原先生,您以前說過因為沒空上健身房所以肌肉都消了吧?這樣是劣化嗎?灰原先生,您劣化了嗎?」

月薪嬌妻SP議題4.女同性戀

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高中同學聚會,半澤的鐵娘子在這部也太溫和了吧XD沒想到居然偷偷穿插了喜歡的成分,百合的反應跟回覆都超好的!

5.png

百合:「我有想過不知道你說的喜歡,是愛情還是友情,但不管是哪一種,我都很高興,就像是我被孤單擊倒時點亮的一道光,謝謝妳說妳喜歡我。

花村:「高中的時候我就發現,比起男生我更喜歡女生,但我說不出口,也無法融入女生的話題,為什麼我得這樣偷偷摸摸的⋯⋯還想說該不會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壞事吧?不過現在我已經接受自己了,可以坦然地交女朋友。」


月薪嬌妻SP議題5.單身者、同性戀的困境

百合生病需要找人陪同去看檢查結果,但大家都剛好有事,百合跟梅原的對話也很棒,同時點出了兩人的困境,覺得很溫暖~是說哥哥的戲份都在吐槽,太好笑了吧XD 

百合:「我現在面臨了平常沒有察覺到的單身的困境,梅原你還有小沼啊~」
梅原:「不過我也會想很多喔!退休後的生活之類的」
百合:「小沼跟我是同一個世代的人嘛」
梅原:「還有啊~要是有什麼萬一,同性伴侶不能算是家人,甚至沒辦法送對方最後一程。」
百合:「好希望這個社會對單身人士再友善一點。」
梅原:「要是能馬上進步個100年就好了!」

6.png

百合開刀前對美栗說的話也好感人

百合:「美栗有你在真是太好了,我要失去我從來沒用過的子宮了,但我還有個像女兒一樣心愛的外甥女啊!」


月薪嬌妻SP議題6.產假&男性育嬰假 

美栗發現懷孕了想請產假,結果主管跟同事們都一副很苦惱的感覺,但本來這些假就是規定的啊!公司少人就要補啊~兩人在練習理直氣壯請假的片段超好笑XDDD 確實很理直氣壯,別人就會覺得啊~他這樣本來就可以請啊!

美栗:「小孩是靠夫妻和整個社會一起扶養的吧?我先生非常積極說會請一個月的育嬰假。」
同事:「他可以請一個月?真是好公司,要是我們公司有男人說要請育嬰假,一定會被說是不把工作放在心上。」
灰原:「男生請個一禮拜就夠了,要是讓你請一個月,開了先例,別人都這樣還要怎麼工作?」
美栗&平匡:「追根究底⋯⋯工作沒辦法休息這件事,就不正常吧?

男生真的很難在職場上開口要請一個月的假,陪產就算了,育嬰假實際上身邊男同事真的請的也是少得可憐,我幾乎沒看過,只有聽說過XD

後來沼田說的話超級棒的!不但很有道理,也說出了這群同事相同的價值觀,沼田會超級讚!

9.png

沼田:「灰原先生你在生氣什麼?」
灰原:「我沒生氣。」
沼田:「那你是在心煩意亂嗎?你的原因是什麼,1.因為他要請長假 2.因為男人請育嬰假」
灰原:「3.男人請很長一段育嬰假」
沼田:「你是因為『育嬰假』才不爽的嗎?如果是其他原因呢?比方說突然出意外,要照顧生病的家人,自己的身體也可能出狀況吧?不管是為了育兒還是其他原因,每個人隨時都有可能需要休長假,因為在工作的是人,不是嗎?這種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管誰請假,工作都有辦法進行,而且可以讓請假的人回歸,平時就要建立這樣的環境,這就是職場上的危機管理!
日野:「危機管理是誰的工作?」
風間:「專案負責人」

月薪嬌妻SP議題7.孩子的取名

這段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兩人在討論孩子的名字,這段話真的很棒,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被說出來!

截圖 2021-01-05 下午11.20.33.png

美栗:「取個男女通用的名字怎麼樣?
平匡:「原來如此,也有些人在生命歷程中選擇改變性別的嘛~

兩人用了山跟港口之間的江取名,名字是「亞江」,這個Akou的發音很特別,跟野雞石斑魚同音,跟老爸一樣也是魚的名字,重點是小時候大部分是雌的,長大會性轉換為雄的,是會變性別的魚!而且Akou也跟雀榕同音,是樹喔!裡面也有媽媽的成分在,真的是超級猛的取名,野木編是神嗎?


月薪嬌妻SP議題8.新型冠狀病毒

寶寶順利出生後,就是在講新冠肺炎了,這段真的太真實,除了各種口罩消毒液要搶之外,美栗也只好帶亞江回娘家隔離,這個決定對寶寶真的很正確,畢竟平匡當時還在上班,真的很危險,很多人都因為疫情無法相見,這個劇情真的看到太有感了,說好一起努力沒想到來個疫情啊!

7.png

日本的餐飲業打擊也很大,酒吧老闆也特別出來了~希望日本的各種店家都能撐下去啊~寫這篇文的時候日本疫情又再爆發,緊急事態宣言又打算要發第二波了,這樣下去今年的奧運怕是凶多吉少啊

截圖 2021-01-05 下午11.21.31.png
平匡真的超可愛,真的就當快遞員兩人只有隔空見到對方而已,最後視訊會議超可愛!

11.png

百合跟風間的戀情安排也很棒,沒有硬要湊,兩人都是不適合戀愛的體質啦!風間說「我說不定是個懶鬼」超好笑XD  

15.png

小安還是超可愛的~

截圖 2021-01-05 下午10.51.55.png

最後的結語:
「在某處誕生的我們每一個人,說著不著邊際的閒聊,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有著孤獨感,而這份孤寂或許永遠不會消失,不過等哪天再相見時,希望我們都能變得更體貼,健健康康地互相扶持,心懷各自的小小宇宙做彼此遠在天邊的近鄰,好好活下去,這樣的話總有一天可以⋯⋯

8.png

月薪嬌妻SP真的超級棒,2021年一開頭就看到這麼棒的好劇真的好感人,幾乎是把現代社會戀人、夫妻會遇到的問題都討論一遍,又非常結合時事,最後一次再誇獎野木編,片尾曲也好可愛~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用心啊!加油吧人類!
 


IG有更多日劇可以一起討論喔!

延伸閱讀:

[電影心得]想見你的愛-感人劇情x超殺町田啟太 

[日劇推薦]《MIU404》全劇心得+金句,犯案動機才是本劇看點!

[日劇推薦]《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全劇心得+介紹

[日劇推薦]《半澤直樹2》全劇心得+金句,大叔集體顏藝秀最高

[日劇推薦]《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全劇心得+時間軸

FB可以隨時看到新文章喔~

arrow
arrow

    dice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